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国家安全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2022-04-19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各班级学生采取线上班会形式,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等问题开展学习,并结合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讲述了“如何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我们该怎么做?”等问题,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有的班级还介绍了与国家密切相关的7部法律: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有的学生党支部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家安全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五大要素”与“五对关系”,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十个坚持”,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五个统筹”。

辅导员们向同学们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教育全体学生学习领会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要求全体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编制普法宣传网,树牢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活动、“国家安全,牢记不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讲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大讲堂。引导每位学生关心国家安全,争做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撰稿:张敏 审核:李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