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0-11-27 浏览次数:

11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张辰啸和徐向荣两位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啸博士安全免拔机械智能电路连接装置》荣获全国一等奖,该作品参赛队员为杨帆、王邺、童和平、王家发、夏曦等学生。《一种抓取吸附功能的拐杖》和《“衣部到位”一种智能衣柜》两件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啸博士安全免拔机械智能电路连接装置》被大赛组委会推荐参评2020年好设计创意奖。

《啸博士安全免拔机械智能电路连接装置》作品通过巧妙的机械机构设计,独创防插拔触电的安全罩+儿童保护门双保护系统,可单手单脚操作,杜绝了插拔触电。插座装载远程控制模块,可利用互联网远程控制,实现机械智能。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全国共有678所高校4719项作品参加各省区复赛,遴选出120所高校的181项作品进入总决赛。经过现场实物展示和评审答辩,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38项,其中安徽赛区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每2年举办一届,是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具备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旨在引导高校在机械学科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撰稿:王琴 杨琦 审核:李克明 黄志甲 张苒 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