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海上风电核心装备与激光锻造修复的研究

2023-04-03 浏览次数:

报告人: 张永康 教授/博导

报告题目:海上风电核心装备与激光锻造修复的研究

报告时间:20234714:30-16:30

报告地点:机械楼405

报告对象:机械学院教师及研究生

主办单位:机械学院

报告摘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海上风电场建造核心装备是国之重器,体现了国家核心竞争力。复杂恶劣的海洋环境极易导致海上风电装备产生应力腐蚀、开裂等损伤,而且损伤结构件难以拆除返修。报告简要介绍了超大型自航自升式安装平台站立“不稳定”、巨型叶片高空安装晃动螺栓群插孔“不精准”、深水复杂海底打桩“不垂直”和海缆连接“不牢固”、现场低应力长寿命激光锻造修复、微观组织、裂纹气孔缺陷演变、三维残余应力重构等。介绍了研制的全球首座6MW风机安装平台、8MW风机安装平台、第四代自升式风电安装船等系列安装平台,及其国内外的应用情况。本研究为海上风电场建造和运维保障提供新装备、新技术和新方法。依托科研成果,设立智能风电微专业,为海上风电新兴战略产业培养人才。

报告人简介张永康,男,19633月出生,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海洋能源装备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航空海工高端装备抗疲劳制造研究,致力于深海石油钻井平台、超大型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深远海原油转驳装备、航空发动机/飞机结构件的抗疲劳设计、低应力制造、激光冲击强化、激光锻造增材制造与修复等。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发表主要论文300多篇,应邀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部。授权主要发明专利100多件,其中国际专利10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省政府科技奖一等奖5项、行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4项和中国好设计“金奖”1项等。获得建国70周年纪念章、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