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多能场融合激光表面改性技术

2022-06-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多能场融合激光表面改性技术

报 告 人:周建忠  江苏大学  教授  博导

报告地点:机械楼404 + 腾讯会议259-279-614

报告时间:2022.06.20, 15:50 - 18:00

报告对象:机械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教师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高强合金构件是高端装备的关键,通常服役在高温、高压和动态等工作环境,在热力交变载荷作用下易产生疲劳失效。以激光喷丸强化、激光熔覆涂层为代表的一系列表面改性技术,用于改善金属合金零件的抗疲劳与耐磨损性能,有效提升了高端装备的服役性能和使用寿命。介绍了基于激光热、力效应的表面改性强化机理,分析了单一激光能场下改性组织和性能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温度场、电磁场、超声场融合激光表面改性工艺方法。重点介绍了热态激光喷丸(WLP)、深冷激光喷丸(CLP)、超声/电磁场协同激光熔覆(UELC)等多能场强化理论、数字化分析技术、工艺和组织性能以及技术装备研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最后展望了多能场融合激光表面改性技术应用及前景。

报告人简介:周建忠,工学博士,江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现任江苏大学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工业激光冲击波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德国Konstanz应用科技大学,美国Maryland大学,美国Nebraska-Linclon大学等高级访问学者。学术兼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常务理事、激光加工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多年来一直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基于热/力效应的激光加工技术及应用、多能场复合激光增材制造与表面工程、柔性自动化加工与智能制造装备系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企业创新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防航空基金,江苏省工业支撑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三十余项。培养博士生获全国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特别奖2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江苏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0余件,国际PCT专利7件。 编著《激光喷丸技术:在航空合金中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激光快速制造技术及其应用》、《机器人与柔性制造技术》等教材专著多部。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教育部和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奖等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