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金属结构完整性评估

2022-06-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金属结构完整性评估

人:吴素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4日(周二)下午2:30开始

报告地点:机械楼404+腾讯会议  会议号:969-311-110

报告对象:机械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及相关老师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结构完整性是指结构或者构件在设计寿命期间能够连续无故障完成设计所赋予的任务使命的能力。结构完整性评估是对该能力的评定,是结构安全可靠性的保证。焊接是金属结构的主要连接方式,焊缝中一些缺陷问题普遍存在,其可能成为构件脆断、疲劳破坏和腐蚀破坏的起因,严重影响金属结构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本报告以金属焊接结构为研究对象,主要针对结构完整性评估所基于的理论,即断裂力学和疲劳理论;评估所需要的三个要素,即材料性能,缺陷分布和服役应力;及其完整性评估的步骤和分级等进行概要介绍。最后利用实际评估案例介绍结构完整性评估和损伤容限分析的应用流程。
  报告人简介:吴素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核能材料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航先进结构材料与生物仿生材料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焊接学会(IIW)压力容器锅炉和管线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首钢技术研究院高级特聘研究员,英国伯明翰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英国结构完整性协会(FESI)理事会常务理事。1983 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被录取为该校材料系硕士研究生,于 1986 年获得硕士学位,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机械部郑州机械研究所工作,1992 11 月获得全额 ORS 奖学金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冶金材料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材料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J. F. Knott 教授,博士论文主要研究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组织与性能的关系,课题由英国核检局(NII)资助,19975 月获得博士学位后,一直在该校与 Knott 教授一起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期间完成的研究项目包括英国科学基金(EPSRC)及 Corus, AEAT, Rolls-Royce, Magnox Generation, British Energy, TWI 等公司资助的有关结构和材料断裂疲劳腐蚀及与微观组织关系的研究项目。于 2003 11 月作为特聘教授在北航材料学院工作,作为子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包括 973,核电重大专项及 APTD 专项等项目研究工作,期间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事故的研究分析,其中包括促使外商公司赔偿损失和全世界召回问题产品的案例。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150 余篇,合著英文专著一部,作为第一主编,编辑国际会议论文集一部,主审断口学专著一部。与多家国内外学校、公司和研究机构有交流合作。被评为北航国际合作交流先进模范个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强韧化机理和技术,结构完整性和安全评估,结构损伤容限和剩余强度评估及服役寿命预测,材料疲劳断裂磨损等性能与微观组织结构的关系,极限环境下材料脆化及表征等。所研究材料包括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特种钢,以及高熵合金和超强韧轻质仿生复合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