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基于高速视觉的测量与感知

2022-06-06 浏览次数:

报告主题:基于高速视觉的测量与感知

报告人:郭杰 中科大 博士

报告时间:6月9号上午9点

报告地点:机械楼404

报告对象:机械学院研究生及教师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视觉是人类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个体接收的信息有80%来自于视觉。但由于视觉暂留效应的存在,人眼只能感知慢速运动的物体。为了突破人眼感知的限制,高速相机应运而生,它是一种能以极高帧率捕获运动图像的设备,可以拍摄高速运动物体的运动轨迹,帮助捕捉肉眼无法看到的图像和运动过程。与此同时,基于高速视觉的测量技术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它是一种新颖的非接触、远距离测量技术,通过利用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数值计算等手段可以实现位姿、尺寸、变形、振动等的高速高精度测量,被广泛应用于高速目标跟踪、机械不良检查、工业自动化精密分析、汽车碰撞安全试验、燃烧试验、落下试验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对高速视觉所使用的技术以及在多个工业场合的应用效果做了介绍,充分展示了高速视觉技术的魅力和独特优势,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报告人简介:郭杰,本硕博毕业于中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方向涉及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参与承担973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以及省科技攻关等多个项目,负责理论研究、核心算法开发等工作,共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9篇,EI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