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复杂刀具设计与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技术

2022-06-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复杂刀具设计与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技术

人: 岳彩旭,哈尔滨理工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日(周四)下午2:30 开始

报告地点: 机械楼404+腾讯会议 会议号:631-120-494

报告对象:机械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及相关老师

主办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刀具是机床的“牙齿”,是切削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一,其状态直接影响工件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由于传统的高度定制化刀具设计周期长且效率低,为了能够快速并精准的设计刀具,基于几何、物理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自主开发了面向客户需求的复杂刀具--一体化设计平台。该平台将UGABAQUSMySQL等软件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刀具参数化设计、切削过程有限元仿真、云数据库管理以及刀具优化与评价功能,使刀具设计周期缩短40%,为刀具设计理论与实际应用提供了指导意义。同时,搭建了变服役情况下加工过程多源信息实时感知系统,提出了基于功能需求与数据驱动的数控设备及状态追溯策略研究,建立了复杂刀具设计-制造-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和数控设备状态的云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切削大数据云平台搭建及特征信息管理。面向典型装备制造企业,技术成果可提高刀具寿命,减少库存,减少刀具设计周期,减少因刀具故障造成的损失。

报告人简介:岳彩旭,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省优青,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校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清洁切削工艺、复杂刀具精准设计、复杂刀具智能管控技术。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5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在机械工程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9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2篇,所发表文章被引次总计达500余次;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3项。2019年获龙江学者青年学者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了黑龙江省第十五届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