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计划

2012-07-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2012〕25号)和《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努力提高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着力预防、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廉政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对于学院在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招生办学、学术研究、学院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将于2013年3月底建成惩治和预防廉政体系的基本框架。

三、组织领导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学院党政一把手对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负责其职责范围内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学院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领导全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

四、具体工作计划

(一)动员部署阶段 2012年6月6日—6月15日

1、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

2、召开工作动员会,部署廉政风险防范目标管理工作。

3、组织学习,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方法。

4、开展宣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查找风险阶段 2012年6月16日—9月10日

1、各部门全面清理行政权力,编制行政职权目录;重新界定行政权力,科学编制权利流程图,于6月底前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2、各级干部对自身岗位职责进行梳理,并排查个人风险点。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所在系室和分管领导审核。

3、各系室排查风险点。分别查找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报学院党委审核。

4、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并排查单位风险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报院党委审核。

5、进行岗位廉政风险分类。

6、各系室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制定措施阶段 2012年9月11日-10月10日

1、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所在部门审核备案。

2、针对学院和系室风险,研究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学院和系室防控措施报院党委审核备案;

3、对以上两项内容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4、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管考核办法。

(四)监控执行阶段 2012年10月11日-11月30日

1、公示廉政风险。

2、建立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促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

3、实施预警处理,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研判、评估,及时有效化解风险。

4、强化监督指导。

(五)总结提高阶段 2012年12月1日-2013年3月30日

1、对学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2、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管考核。

3、对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岗位廉政防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周密组织实施,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岗位廉政防控教育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同时要抓好工作延伸,体现不同职责、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特设,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运用多种教育形式和手段,引导岗位工作人员自觉做到知行合一、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3、完善机制,务求实效。要重点抓好权力监督、风险防控,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早监督、早警示、早防范”。

通过开展此次教育活动,形成以人为点,工作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