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作职责

2016-06-21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学院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在学院工作中发挥监督、配合、协调作用,协助做好学校的主要工作。  

第一条学院党委工作职责  

(一)抓好学院党的思想建设。做好学院党员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学院各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安排和要求,组织学院党员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二)抓好学院党的组织建设。指导学院各支部的组织生活及组织发展工作,负责学院党员队伍建设,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考核,对学院党务信息进行管理。  

(三)抓好学院党的作风建设。教育学院工作人员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学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高效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和谐学院,培养团结、协作、奋进的学院作风,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抓好学院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管理,依规办事。  

(五)发挥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六)组织开展有关文体活动,活跃学院工作氛围,增强学院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  

(七)做好学院内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之间、学院与学校其他部门之间、学院与院部系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  

(八)关心学院师生生活,帮助解决学院师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九)关心学院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十)做好统战、工会、共青团,安全稳定等工作。  

第二条学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一)主持党委的全面工作,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持制定党委工作计划、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委委员会、组织讨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形成决议;  

(二)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指示,检查各党支部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向学校党委及组织部汇报工作;  

(三)重点抓好党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提高党委的战斗力;  

(四)抓好自身建设,组织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努力提高党委一班人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要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努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经常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群众的思想状况,发动全体党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六)协调各种关系,指导好院工会、分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办好实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七)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人事、行政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外交流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八)做好学院统战工作。  

(九)完成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徐柳根: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学院党委工作,联系机关实验支部。)  

第三条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做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在学院党委书记的领导下,负责学院辅导员和兼职团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  

(三)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法制、心理卫生、纪律、安全等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负责学生评先评优和奖学金评审工作。  

(五)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等工作。  

(六)参与学院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学院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开展工作。  

(七)组织全院性的学生活动。领导和协调学院团委和学生会等社团组织开展工作。  

(八)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负责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学生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管理等工作。  

(九)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克明:党委副书记,全面协助党委书记工作,联系本科生党支部。)  

第四条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一)了解和掌握党委及各支部的组织状态,督促各支部开展组织活动。  

(二)按学校组织部规定的相关要求安排组织生活,并认真检查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三)负责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党外群众的思想工作,定期组织党外群众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提出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训、教育、考察以及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意见,并把好审查关。  

(四)负责学院党委以及所属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  

(五)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六)负责学院党员党费收缴、保管、及时上缴工作。  

(七)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王孝义:组织委员,负责党委组织工作。联系机工党支部。)  

第五条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一)提出学院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各届全会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三)协助党委宣传部,做好学院各部门舆论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  

(四)负责对学院党员进行法制宣传工作,保密教育、及安全防范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院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和政治信息,做好政治保卫工作。  

(六)定期举办党员学习班,开展党课教育,组织参观考察活动等。  

(七)完成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汪永明:宣传委员,负责党委学习、宣传工作。联系机自党支部。)  

第六条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一)依据党章和相关法规,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  

(二)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纪律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三)负责对学院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学院党员执行党章党纪的情况,认真调查并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规党纪的案件。  

(四)为学院评优、奖励、学院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纪律工作作风依据。  

(五)规范学院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整顿学院工作作风的措施。  

(六)定期检查各党支部有关工作纪律作风方面的工作情况,检查学院工作人员的考勤情况。  

(七)完成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王彪:纪检委员,负责党委纪检工作。联系基础课党支部。)  

第七条学院党委统战委员岗位职责  

(一)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二)摸清学院各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好统战信息和调研工作。  

(三)协调做好学院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密切与他们的沟通联系。  

(四)积极发现和培养学院党外优秀知识分子,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政治进步创造有利条件。  

(五)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陈富强:统战委员,负责联系研究生党支部。)  

第八条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岗位职责  

党支部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青年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二)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四)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牛礼民:青年委员,负责联系机工车辆党支部。)  

第九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一)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  

(三)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积极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一)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三)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五)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六)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共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6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