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换届、 纪委成立工作方案

2021-04-22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安徽工业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暂行规定》《安徽工业大学院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换届、纪委成立选举工作工作安排如下:

一、大会主要议程

1.听取和审查学院党委工作报告;

2.审查学院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报告;

3.选举产生中共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两委”委员会的组成、产生、要求

新一届学院党委拟设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委委员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统战委员、群团委员各一名;新一届学院纪委拟设委员5名,其中书记1名。纪委书记原则上由党委副书记担任,院级党组织中除担任纪委书记的班子成员外,其他班子成员一般不再任纪委委员。

“两委”委员产生:结合我校实际,“两委”委员每届任期5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新提名委员需工作满一届,继续提名委员需工作到退休。纪委由同级党委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党员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每届任期与同级党委相同。

党委委员任职条件:(1)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解放,勇于实践,努力为学院、学校发展、改革和稳定尽职尽责。(3)在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或促进科学发展、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或起到表率作用。(4)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全局观念强,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5)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良好,道德品质高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6)中共正式党员,党龄3年以上。

纪委委员任职条件:党性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持原则,坚决执行党纪条规,勇于同一切违纪违法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为人清廉,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不徇私情。中共正式党员,党龄3年以上。

三、推荐提名程序及时间进度安排

接学校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后,学院4月12日召开了基层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和选举办法,4月14日院党委向校党委报送关于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请示,4月16日校党委批复。(一上一下)

院党委向支部印发本方案,部署党委工作报告起草。后续工作按照以下时间和步骤进行:

1.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不少于应选“两委”委员差额的20%的比例,每名党员独立提出15名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党支部汇总时,应把全部提名情况进行汇总,并于4月29日上午10点前报院党委。(即使只有1名党员提名的人选也应汇总报学院党委,党支部不能按照得票高低只汇总上报15人。)(为保证每名党员权利的充分行使,除非党支部讨论酝酿意见非常集中,一般不采取党支部集体讨论提名15人的做法。)

2.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根据各支部首轮推荐提名情况,按照不少于应选“两委”委员差额的40%的比例,取前17名,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列出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10人,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7人,5月6日前报送校组织部和校纪委办公室并沟通,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3.在5月8日前,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将“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下发到各党支部。

4.在5月10日前,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充分讨论酝酿,按照不少于应选“两委”委员差额的20%的比例,分别在党委委员10人候选初步人选名单中选出9人,纪委委员7人候选初步人选名单中选出6人,并再次报院党委。(注意,此次已经分开提名,不是混合提名。)

5.在5月13日前,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讨论修改党委工作报告,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向学校党委报送“两委”委员预备人选请示和名册,向学校纪委报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和名册。(二上)

6.在5月19日前组织部、纪委办会同基层党委对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同时对“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征求学校纪委的意见。

7.在5月26日前,党委组织部将预备人选提交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批准,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下发批复。(二下)

8.在5月28日前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通报经校党委批准的预备人选名单,布置党员大会具体工作。基层党委上报党委工作报告和三个选举办法,由党委组织部审核把关。

9.在6月4日前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第一届纪委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新一届党委召开第一次会议,通过纪委选举结果,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确定党委委员分工。

10.基层党委向校党委报告选举结果,同时向校纪委报告选举结果。(三上)

11.校党委审查选举结果,并发文批复。(三下)

四、大会筹备工作机构

为认真开好我院换届选举党员大会,我们已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筹备工作。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