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督查实施办法

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对院党支部的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建工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督查目的

通过开展督查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推动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激励党支部、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督查对象

学院各党支部

三、督查方式

(一)综合督查。由学院党委委员或纪委委员组成督导小组,可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旁听评估、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督查,可以对各党支部就某一项或几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原则上每季度督查1次。

(二)及时反馈。督查工作结束后,通过工作通报、现场反馈、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向被督查支部反馈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四、督查内容

(一)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根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和学校布置相关事项学习、精神传达情况,有无做到按时、及时、认真的落实。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与安全稳定教育情况、组织落实情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三)党支部建设和班子配备情况。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情况;党支部班子和人员配备情况;党委、党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情况。

(四)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党费收缴。

(五)党建工作保障情况。党建工作人员配备、经费及阵地保障落实情况。

(六)基层党建日常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党员履职尽责及作用发挥情况。

(七)履职尽责情况。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条例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八)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其他需要进行督导落实的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督查工作是提高党建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真督实查,形成常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绩效运用。督查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支部建设目标考核,并作为日常考评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责任追究。对在督查中,同一项工作2次被督查整改的,将对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在目标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四)严守纪律。督导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中央、省委实施细则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力戒形式主义。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