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工作参考(试行)

2017-09-01 浏览次数:

   

(2009年12月)    

编写说明:    

现场考查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帮助现场考查专家组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现场考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特编制本文件。    

本工作指导书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试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指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学校准备工作指南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规范性文件编制,是支持性文件。    

供现场考查专家组实施现场考查活动时参考。    

本文件解释权归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现场考查目的    

现场考查主要目的是核实申请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该专业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试行)的程度做出判断,指出该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    

    1 准备    

    1.1 现场考查准备    

(1)考查专家组成员在现场考查前应仔细阅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申请认证专业的《自评报告》等文件,完成《现场考察专家工作手册》中“《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表”,并于进校前交专家组秘书汇总。    

(2)考查专家组到达申请认证专业所在学校后,应召开预备会议,讨论、确定现场考查计划、考查专家组成员的分工及其他有关事项。    

(3)现场考查工作计划可参照“现场考查专家组参考日程”进行,可根据具体学校与专业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度调整。    

    1.2 现场考查准备工作内容    

(1)考查专家独立完成对申请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审阅(不是部分的),审阅应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和有关文件逐项逐条逐款对照进行,认真完成“《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分析意见应充分反映需要通过现场考查进一步核实和验证的问题,也应包括需要被认证专业进一步提供的有关文件和资料明细。并由现场考查专家组秘书完成“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汇总表”,在此基础上,由考查专家组长经过对汇总表的分析和确认,完成“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现场重点考查要点”,可通过适当方式在考查专家组成员中讨论、沟通。    

(可召开会议,亦可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还可通过电子邮件交流意见,或至少在现场考查前的预备会议上进行沟通和交流)。    

(2)参照“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参考日程”,与被认证专业学校确认:需要参加考查的学校、专业以及校外的单位(部门)、现场、人员,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现场考查日程安排。    

(3)向被认证学校、专业提出补充资料和材料明细。    

(4)准备现场考查使用的文件和材料,包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手册及附件、自评报告和附件、已完成的记录表单等。    

    2 进校    

    2.1 准备会议    

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后必须召开准备会议。准备会议是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后进行的第一项活动,而且是必须召开的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集体会议。    

准备会召开的时间在现场考查开始的前一天下午或晚上进行,由考查专家组长主持,现场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主要内容:    

1、学习有关认证文件(特别是当文件有变化或有专家第一次参加考查时);    

2、重申现场考查纪律及保密要求;    

3、讨论、确定现场考查要点和抽样方案、考查日程调整方案;    

4、讨论、确定考查组内部工作分工;    

5、讨论提出访谈人员名单、调阅资料清单、现场考查单位(部门),以及其他安排(如:毕业生能力测试准备等);    

6、各位访谈人员问题提纲的准备。    

准备会结束后,应将有关信息及时向被认证专业负责人员通报,如:考查日程调整和安排、各类访谈人员名单、考查单位(部门)清单、新增调阅资料清单等。    

    2.2考查工作任务和工作分工    

(1)考查工作任务    

①调阅资料: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门主干课至少一个班的所有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案、教学日志、试卷、试卷分析、作业、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个班(近四年的)的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查阅3—6本(按学号抽样);指定一名专家重点抽样一个班的生产实习报告。    

按照专业提供的院校两级管理文件目录,抽样查阅管理文件,特别是教学事故处理、学生评教、教学质量监控过程的有关记录。    

②听课(不是必须):原则上每人听一门,建议选听抽阅教学资料的课程。    

③访谈:专家根据工作分工,参加某部分人员的访谈。可选的参加访谈人员包括: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覆盖专业认证有关的学校、院(系)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教师(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等)、在校生(分年级,重点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近些年)及用人单位。    

④现场:建议考查抽阅教学资料课程的有关实验室,或考查期间正在开设实验课的实验室,考查实验条件、开设情况、实验记录、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    

可选择的考查现场还包括:教学设备设施、信息资源(图书资料、网络等)、用人单位、校企基地、工程训练中心等等。    

(2)考查工作分工    

现场考查专家组对考查任务应有分工、有所侧重、有覆盖面,应既分工又合作。对专家进行分工,可以使考查更深入;每位考查专家不必参与全部每项考查活动,各位专家在工作中遵循重点考查与全面考查相结合的原则,分工不分家。    

    3 考查    

考查环节的选取主要取决于专业自评的深度和报告反映是否全面。现场考查的内容和环节应该由考查专家组根据自评审阅意见选择确定。    

    3.1 与申请认证专业及其所在院(系)负责人见面会    

①见面会采用座谈的方式召开。    

②参会人员为:现场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申请认证学校、学院(系)及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    

③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主持;    

④会议主要内容:    

介绍考查专家组成员、考查目的、考查工作程序和日程安排、现场考场抽样、宣布考查纪律和保密承诺等;    

专业负责人补充介绍自评新增内容和情况;    

专业相关人员回答专家组提问。    

⑤在见面会议上,专家组需要获取以下几方面信息:    

专家组会前形成的对该专业需要核查和了解的问题;    

自评报告中没有体现或没有阐释清楚的内容;    

自评报告与专业情况有出入或自评报告有变更的部分。    

    3.2 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    

专家组在考查开始前就必须明确考查重点,进行合理分工,考查教学条件与设施对学生能力特别是学生实践能力的贡献。    

①考查实验教学条件    

考查教学条件包括考查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室,实验、实训中心等,通过查看实验指导书或实验报告、实验记录、实验室规章制度等方式,重点考查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开放程度(学生的获益面)、教学科研互动性,实验项目的综合设计性,以及学生的实践技能。    

考查硬件设备需要关注以下几点:a. 设备的先进性、设备台套数是否足够;b. 专业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情况;c. 教师对学生指导的情况;d. 实践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e. 实验室开放情况,设备的利用率;f.各类课程实验课中三型(设计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与验证性实验的比例。    

②考查信息资源    

通过走访和查阅借阅记录考查校图书馆、院(系)资料室:该专业图书资料、网络信息的针对性、丰富性、更新速度、使用频率及投入情况。    

③查阅资料    

调阅资料必须目的明确、有代表性,专家要善于从资料和样本中引申出进一步详细考查和了解的内容重点,最终得到合理的结论。    

查阅内容:    

a.自评报告中没有说明或阐述清楚的部分;    

b.培养目标实现过程的佐证材料;    

c. 一门或若干门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案、教学日志、试卷、试卷分析、作业、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等。考查教学资料对学生能力达成的支持度;    

d. 生产实习报告等,查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    

e. 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是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和教师对毕业设计的指导情况;    

f. 学校和专业两级教学管理文件,包括管理规定、规章制度、质量过程监控记录、信息反馈和用于持续改进的记录和文件资料。    

④访谈    

访谈是现场考查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有效的获取信息的渠道。    

通过与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的交谈,核实自评报告中所描述的各项内容和措施的真实性、知晓度、认同度和有效性。    

通过对校友、用人单位的访谈(走访)了解社会对专业教育质量的评价。    

建议访谈采用个别访谈的方式进行。访谈人员名单必须由专家组依据专业提供的抽样样本确定。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访谈对象,结合经常访谈提问的问题提出对被认证专业有针对性的问题。    

⑴提问的目的是通过访谈获取以下信息:a.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以及其实现过程;b.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c.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情况以及他们的教学工作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情况;d.管理制度对学生培养的保证情况以及管理人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认识。    

⑵访谈对象的选择    

访谈的对象必须具有代表性:    

a. 在校学生    

根据专业规模抽取学生参加访谈,一般不少于10名学生。注意男女生比例、生源比例和高、低年级学生比例。    

b. 校友    

由认证专业提供可参加访谈的近几届毕业生名单(一般不少于20人)中,选择6-10名。要兼顾校友从业的类型(自主创业、技术研发、技术管理、营销等)。    

采用面谈、电话访谈、问卷等多种方式,时间上也可灵活掌握,可在进校考查前进行。    

c. 教师    

包括:学科带头人、理论课教师、实验课指导教师。注意教师的年龄、职称、学缘关系等。    

d. 管理人员    

包括:学院、专业负责人、思政教师、专业教务人员、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设备处等)。    

e. 用人单位    

由专业提供具有代表性的用人单位名单(聘用一定数量的该专业毕业生的单位),访谈用人单位的技术主管或人力资源主管。    

采用的方式和进行的时间可参照校友访谈。    

⑤ 听课    

听课重点是专业核心课程,关注点不是讲课技巧和课堂纪律,而是教师是否有意识的将工程思维方法融入教学过程,是否通过案例分析、问题讨论强化了专业教育的工程型。    

    4 离校    

意见反馈会议是现场考查专家组离校前最后一项活动,也是必须进行的。    

    4.1 反馈内容的确定    

a.专家在完成各项考查工作后,认真填写“专家工作手册”,形成对认证专业的考查个人意见;    

b.现场考查第三天的专家组内部会议上,讨论确定“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建议”;    

c.在此基础上专家给出个人考查意见;组长汇总形成专家组意见。    

    4.2 反馈会的形式及参加人员    

a.反馈会专家组单方面给出现场考查意见。认证专业负责人可以不表达对专家组考查意见的意见。待收到分委会发来的“现场考查报告”后,认证专业向分委会反馈意见;    

b.反馈会参加人:专家组全体成员、认证学校、学院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等。    

c.反馈会形式上要尽可能简化。    

    5 结论    

专家组在离校前要初步形成现场考查报告。在专家个人考评结论汇总的基础上,指定专人(一般是秘书)起草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由专家组成员逐一审阅修改后,由组长审定,并在现场考查结束后15日内,将“现场考查报告”提交专业认证分委员会。    

指标结论(P、P/C、P/W、F)的判定与尺度。在认证标准有些条款无法量化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专家经验和集体智慧,通过专家组集中讨论相互沟通,在发挥不同专家特长的基础上由专家本人独立做出判定。指标结论判定的提出,要在每位专家针对七项指标按照标准(通用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要求,结合自评报告的审阅和现场考查取证、验证的主客观印象和结果,充分讨论和交流判定依据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确定各项指标的结论。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合格评定,出现P/C、P/W判定并不说明被认证专业通过认证的等级。    

专家组要保存讨论的有关记录。    

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对现场考查报告的审议,要在向全国工程教育专家委员会正式提交前,择时召开本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的审议会,要求现场考查专家工作组组长与秘书必须到会,要求其他委员尽量参加。会上着重研究现场考查遇到的突出情况和现场考查报告结论的综合平衡,力求使指标结论的判定依据与尺度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