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建设 | 学生党建 | 就业导航 | 学生社团 | 返回机械首页 
 
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欢迎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生工作>>学工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3-06-20 10:47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现按照第十一届(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通知精神,开展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4年)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

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本次大赛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设计内容解读说明: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1)中的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10种蔬菜分别是:大葱、大白菜、小青菜、菠菜、韭菜、辣椒、茄子、莴笋、萝卜、莲藕。为避免与第十届大赛选题重复,兴农机械中不包括灌溉机械。大赛组委会提倡学生们亲自去学校当地的新农村或自己的家乡进行调研,获取设计灵感,完成样机设计,实现生产功能,并期望能进一步推广应用。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2)中的仿生青蛙须有明确的青蛙外形,设计重点是仿青蛙的跳跃运动,其静态尺寸(长×宽×高)不超过0.1m×0.1m×0.1m,跳跃变形后尺寸不超过0.2m×0.1m×0.1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4kg,比赛前不准预先存储机械能。评比方案是:仿生青蛙的运动性能比赛为其原地跳远距离,跳远比赛分 = 跳远长度(单位:cm)×1分/cm,总成绩为:跳远比赛分(占80%)+仿生设计评审分(占20%)。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2)中的仿生蝴蝶须有明确的蝴蝶外形,设计重点是仿蝴蝶的飞行运动和改变飞行方向的能力,飞行时仿生蝴蝶任意方向尺寸均不超过0.3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3kg。评比方案是:仿生蝴蝶的飞行性能比赛分飞行距离和飞行中调头能力,比赛时间2分钟。飞行比赛分 = 飞行距离(单位:m)×1分/m + 调头次数×2分/次,总成绩为:飞行比赛分(占80%)+ 仿生设计评审分(占20%)。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采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和5G+通信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注意:对兴农机械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不能用社会上现有产品参赛;同时仿生主题方向的竞赛规则后续根据安徽省赛规则更新而更新)。

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附件1)和《第十一届(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附件2)。

本次大赛分校级、省级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根据往年参赛经验,省赛预计在2024年5月举行。全国决赛将于2024年7月中下旬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二、参赛对象:

1.报名条件:我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24届毕业生)均可自行组队参赛。报名表格见附件1。设计说明书和和主要设计图纸可作为报名表附件提供。

2.参赛方式及要求每组参赛学生不多于5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人以负责人身份限报一个团队,组员不限),每个队伍须有指导老师,且指导老师不得多于2人。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三、报名时间和参赛方式: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7月10日。

2.各学院报名表和汇总表由该学院创新小组秘书负责进行收集整理(见附件3和4,要求提交纸质与电子档),各学院于7月10日之前将各自学院相关材料汇总后交到机械工程学院503室,电子档发到924663407@qq.com。

3.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组委会提交。

校内选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安徽省赛调整)。


四、校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 2023年6月发布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 2023年6月-7月,宣传动员及组队;

3. 2023年7月-9月,方案设计及优化

4. 2023年9月-2024年1月,制作实物样机,撰写设计说明书(包括图纸);

5. 2024年1月,校内作品选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校赛说明及评比要求

1.赛事说明

参赛作品应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作品从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2.校级选拔赛参赛要求

学生需完成对模型的全部制作,并按照省赛的要求进行竞赛,提交的资料包括:

1)第十一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三维模型);

3)作品的实物样机和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每项作品以实物展示和答辩环节含3分钟PPT作品介绍,2分钟提问。


六、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省赛指标,择优推荐优秀获奖项目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


七、竞赛主题解析及培训

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暨培训会将于2023年6月26日下午14:30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楼405召开,请有意参加本次大赛的师生积极参加。


八、联系方式

机械工程学院:王老师:18817309070

朱老师15385559656

工创中心:杨老师:2316564,13335556525

大赛QQ群(第十一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工业大学群):649788937,后续通知将在该群发布。入群后请修改名称:XX学院-专业班级-姓名




附件【附件2-第十一届(2024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栏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   联系电话:0555-231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