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建设 | 学生党建 | 就业导航 | 学生社团 | 返回机械首页 
 
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欢迎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生工作>>学工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宝钢奖学金获得者——赵雷
2019-12-30 17:20  

奋斗的青春

机械工程学院 赵雷

赵雷是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工程专业3班的学生。自入学以来,他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很好地处理了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在同学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思想进步,积极向上

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初入大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自己,在努力提升自我同时,积极帮助他人。

思想上,赵雷同学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以党章为镜,时常检视自己,校正行为偏差,严守纪律规矩。他常常对照入党誓词,看看自己是否认真践行了对党的庄严承诺;对照党的纲领,看看自己是否始终做到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看看自己是否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赵雷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能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生活中,他保持乐观的心态,不为浮躁的环境所动,恪守本心,坚守自己的信念。他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生活中,他并没有太多的话语,而是默默倾听。同时,他也是一个节俭的人,因为他知道,父母的钱来之不易。他总是喜欢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与朋友们都坦诚相待。无论何时,他总是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

勤于思考,团结互助

学习上,他学习刻苦,态度端正,具有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能力,平均学分绩名列专业第一,全院第一。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认真的态度。尽管机械课程繁多且十分地难,但他依然不灰心、不放弃,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大一时,平均学分绩90点多,大二一学年,平均学分绩89点多。对待学习,他现在又有了新的深刻的认识,他在不断探索如何才能高效地学习。在学习上,他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究其本质、学以致用,将专业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赵雷同学曾获得“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 “校特等奖学金” ,以及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等荣誉。并且他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和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除了自主学习,赵雷还积极策划专业学习小组,利用小组交流的平台,促进共同进步。独立思考,团结互助,这种学习习惯是赵雷全面发展的推动力。

在学校里,他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主要职责和工作就是:根据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计划并组织有关学习的活动,安排各学科学习活动(如学科讲座、学习讨论会、读书活动、调查、竞赛、经验交流等);传达学院的各项通知,其中如有调课等情况及时通知同学,按时认真完成学院有关科室交办的各项任务,协助完成教学部门安排的各项活动,定期参加学院组织的学习委员工作会议。作为学习委员,他认为首先就应该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他认真学习的态度使得班里许多人也十分努力地学习。作为学习委员,他尽职尽责。平时有什么通知,他第一时间通知全班人。每到考试时,总会有人来问他题,他都耐心解答、尽力帮助。虽然学习委员一职很简单,但他依然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勇于创新,不断提升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提高自我创新能力,科技竞赛上,他积极主动,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从专业的制图竞赛到理论的力学竞赛,从Triz方法大赛到英语竞赛,从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到创青春创业大赛,将创新、理论及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并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他曾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018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银奖、第六届TRIZ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他不仅在各项比赛中获奖,还撰写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这个过程中,他进一步深化创新意识。在他看来,比赛是十分辛苦的,他们在其中付出了很多个日与夜,同时也为出现的问题而感到疲惫;比赛也是快乐的,他们一起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同时也为解决一个个难题而感到高兴。这些比赛和经历让他收获颇丰,同样也是他的新起点。

综上,赵雷同学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并且“科研创新”能力突出,是一名十分优秀的大学生。

强身健体,体智并进

在大学三年中,他都坚持着这样一句话:“只要有时间,就到操场跑跑。”仔细想想,在他们开学的时候,他们的专业辅导员就向他们介绍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当他结束晚上的学习后,他就会前往校园的操场。虽然此时操场的大门已经关闭,但是小门还开着,于是他就绕了好远从小门进去。他会一直跑到晚上十点多,跑累了就散散步。他说他很喜欢夜晚的清新的空气。现在,他已经告别高中阶段的高强度的学习了,他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而锻炼身体便是他最好的一个选择。从大一上学期开设的晨跑,到现今自己晚上主动到操场上去跑步,已经有三年多了,这些给他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每天都能有很充沛的精力去享受这美好的大学生活,强健的身体是他学习的资本。

关闭窗口


  通知栏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   联系电话:0555-231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