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建设 | 学生党建 | 就业导航 | 学生社团 | 返回机械首页 
 
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欢迎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生工作>>学工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团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和入党推优工作的通知
2020-03-17 15:53  

各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树立典范,表彰先进,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团员中开展2019-2020学年团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和入党推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议内容

按照团员民主评议与基层组织建设和评优评先、入党推优相结合的原则开展评议和评优、推优工作。

1、民主评议团员重点是检查团员能否正确行使团员权利,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的情况;能否在青年学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等。

2、团小组工作评估重点检查团小组活动开展是否正常,团小组在团支部日常工作中是否发挥应有作用等。

3、团支部工作评估重点是团支部组织是否健全,“我与祖国共奋进”、“礼赞70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疫情防控我来讲”、“智慧团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精神以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开展工作是否有计划、有总结、有认证等。

二、评议对象

全体共青团员(含28周岁以下的党团员)、各团支部

三、活动安排

评议工作内容如下:

(一)准备阶段

各学院分团委召开会议,传达民主评议工作精神,成立评议小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评议工作计划。各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向全体党团员传达工作计划。

(二)评议阶段

各学院分团委要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各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组织团员学习《团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团员权利和义务,撰写个人小结、团小组工作总结和团支部工作总结,按规定步骤开展评议活动。

(三)总结评选阶段

评选标准:

1、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标准:

(1)支部建设好。班子健全、按期换届、民主选举、团支部工作制度健全。

(2)日常工作好。做好以“我与祖国共奋进”、“礼赞70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疫情防控我来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精神以及 “线上相聚云团日,‘携手同心’共战‘疫’”等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团籍管理、新媒体推广运用、团费收缴、团员教育评议、推优入党工作等工作。

(3)阵地建设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团员证等使用规范。《团员证》持证率100%。

(4)活动开展好。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项目形成、宣传和落实好,认真组织宣传“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大学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活动,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5)团学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好。团支委成员、班委会成员、团小组长政治素质高,严于律己,工作作风扎实,团结协作。

2、优秀团员评选标准:

(1)政治觉悟高。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大学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教育实践,关心国家大事。

(2)模范带头作用好。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以党员、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举止文明,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行为。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乐于助人,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有较强的原则性。

(3)学习成绩优良。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刻苦努力,出色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4)积极参加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

3、优秀团干评选标准:

(1)具备优秀团员条件,并已担任团小组长以上干部半年以上,担任团干保留团籍的学生党员。

(2)在团的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在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实施中,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取得突出成绩。

评选程序:

1、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由各学院分团委在团支部工作总结和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团员反映,对照标准,按团支部总数10%的比例(四舍五入),经过公开答辩环节,提出推荐意见,报校团委审批。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条件允许,返校后进行答辩,如果条件不允许,例如返校时间太晚,建议各学院采取线上 “云答辩”。

2、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的评选由各团支部在团员教育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经团支部大会民主程序确定正式人选后,附先进事迹材料报分团委。各院分团委根据各团支部推荐的人选,按本单位团员人数的3%掌握名额,其中优秀团干不超过总名额的1/3(含年度考核获奖的分团委专兼职团干),经审核后报校团委审批。

3、校院直属团支部的优秀团干(团员)按照“总结—评议—民主推荐—审批”的基本程序操作,比例3%-5%(含校团委专职团干)。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名额和评选标准,根据各班级团支部推荐、申报情况,推荐上报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名单(附件4)(五四红旗团小组由各学院自行评选)。各学院要对不合格团员进行组织处理,对不合格的团支部、团小组限期整改。

各学院分团委将优秀团员(团干)、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名单电子版,于4月3日前报校团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3530852510@qq.com,联系人:金晓祺。其中,五四红旗团支部需附申报材料,要求3000字以内,图文并茂,A4纸双面打印,申报材料应包括《团支部工作手册》。

(四)入党推优阶段

各学院严格按照《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党组[2018]15号),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做好入党推优工作,并汇总推优名单(附件5)于4月3日前报校团委,电子版发至3530852510@qq.com,联系人:金晓祺。校团委对各学院分团委上报的团内评优评先材料进行审核,审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发文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实施步骤

1、个人小结。党团员在学习有关材料的基础上对照检查,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收集批评意见,做好自我小结,认真填写《团员民主评议表》(附件1)。

2、小组评议。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评议活动,形成小组意见。

3、支部评议。召开支委会,对个人小结及小组意见认真分析,写明优缺点和努力方向,形成支部意见。

4、评优评先。严格对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标准,由各学院评议小组在评议评估的基础上,分别召开支部大会和学院团委会议,推选出先进集体与个人侯选名单,报校团委审批。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团内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工作是强化团员意识、规范基层团建的基本制度,各学院团委应加强对党团员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工作的指导,班级辅导员全程指导,团支部负责具体实施。

2、抓住重点。学习阶段重点是解决团员的思想认识问题,评议阶段重点是抓好个人小结和团支部、团小组鉴定,总结评选阶段重点是评优评先。

3、严格标准。评优评先工作要严格按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团支部标准执行,推荐名单一旦上报之后经校团委审核不符合条件者,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不再允许递补名额。

4、加强教育。评议评优期间,各团支部要组织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好一次支部大会,支委会要作好工作报告,努力发掘、树立、宣传先进青年和先进事迹。

5.及时报送。各学院分团委要严格按照工作时间安排表推进工作,及时上交各类材料和表格。

共青团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附件【关于印发《关于在大学生中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1).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1-4.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栏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网   联系电话:0555-2312783